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

原味慶生

今年生日與家人吃了一頓滿意的晚飯。

以往家裡的習慣是只慶祝農曆生辰,新曆生日我總是和朋友慶祝。但媽媽的離世,讓我更珍惜和家人相聚的時間,哪管只是吃飯閒聊,或者簡單的一句寒暄問暖,或是和爸爸爭著結帳,都是和家人相處的寶貴回憶。我慶幸我們一家都是愛吃的人,所以每有聽聞新開的食店,總喜歡帶家人一起去試試,互相交流意見,是我們一家最愛的溫馨活動。

是年為自己選吃生日飯的地方,毫不猶豫,就決定了大班樓。

去年年尾,大班樓剛開業之時,食友「惡男」辦了三圍之飯局,早已跟一衆食友品嚐過大班樓的用心佳餚。對於大班樓那種「追求真味」的誠意經營態度,極為欣賞。坦白說,對大多數吃慣「假味粵菜」的香港人來說,大班樓的真味道是陌生的。難得經營者不怕曲高和寡,更無懼香港三高(材料費高、人工高、租金更高),就是這種膽色過人,也值得大家掏荷包試一試。

在大班樓慶生,除了想讓家人嚐到真味粵菜之外,也是對媽媽味道的回憶。吃著「十八味雞」、「蝦籽柚皮」、「羊肚菌炆腐皮」和「梅乾菜南棗炆豬肉」等菜式時,絕對令我回想起小時吃媽媽煮的菜,不是說媽媽也懂煮同樣的菜,而是吃得出背後的心機和堅持。猶記得媽媽在醫院的兩個多月,我們一家每天探望完她後,也會一起吃晚飯,吃遍了整個佐敦區的粵菜酒樓,真的讓人發瘋!不是「有味到暈」的小炒,就是$38一隻的「橡膠貴妃雞」,或是$88一條的「蒸塑膠海斑」,實在頂不住!話雖如此,但每一間都門庭若市,真的只能慨嘆一句:「味道淪亡。」

吃了兩只乳鴿和四個家常小菜,加各人一盅例湯和杏仁茶,三人埋單千三。不是嘛,沒魚沒蝦沒蟹竟要這個價錢?是的,這是那裡的一般晚飯消費。不便宜,但物有所值。不過,可能對很多人來說這個「入門價」是真的高了點,也不希望讓人以為「原味」就是等如「高消費」。經營者,可以想想辦法嗎?


2010年5月10日星期一

愛是…

要報稅,才赫然發現「婚姻狀況」未更改,噢,也忘記通知公司人事部!唉,都說結婚麻煩,原來離婚更煩,於是急忙的找前夫取回離婚證明文件。

前夫是工作狂,我們的話題總離不開工作。這年來,偶爾我們也一起飯敍,可以說是現代男女那種「再見亦是朋友」的示範,畢竟我很欣賞他的才華和工作拚勁,亦由衷感激他以往在工作上的悉心教導。不過緣起緣滅,聚散有時,也總有其理由。

吃完南亭,也喝光了整支《得月》,這晚傾得特別投契,前夫提議不如再去喝一杯。也好,曾幾何時,我倆是酒鬼,在酒吧喝酒至天光,但時至今日,除了卡拉OK的配額用得乾乾淨淨之外,飲酒的配額也所餘無幾。就喝一杯吧。

前夫抽一口煙,拿著酒杯,忽然吐了一句:「對不起。」我呆了兩秒,不知他在說什麼。

「以前我不應該跟妳說前度女友的事。」他緩緩道出。

「嗯。」我不懂回應,因為有點意料不及他突然提起往事。

「我知道這些事情都傷害了妳。」他續說。

我就是經常死在這些位置上。以為自己看得透切,以為自己什麼也知道,總以為對方不明白自己在想什麼。

「我…還以為你一直都不知道。」大大的淚珠已在眼眶中流轉,我很辛苦才說出了一句。

一瞬間,我覺得心裡的千斤重放下了,釋懷,原來就只是這麼簡單。

前夫說很慶幸「他的前妻」是我,我心想你不是打算歡天喜地把我介紹給你的女友吧,我是會踢爆別人秘密的「前妻」啊。

坐在家中的梳化,酒意未醒。「愛是包容、恆久忍耐」這道理,唔,我覺得我開始懂多一點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