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星期五

人生市場

年頭曾作出預測,今年行運指數將會再創歷史新低。現時指數下試五十二週新低位,十天及五十天平均線早已沒有參考價值,似乎現階段投資者只能暫時「靠估」或抱觀望態度。

不過,市場普遍認為,現時大市已步入「牛市二期」,相信會持續到今年底至明年初,短期指數展望雖是窄幅上落,但可嘗試分段趁低吸納優質藍籌股,例如「讀書股」、「儲蓄股」等,可望明年大市回升時有不錯回報。高風險股如「拍拖股」、「轉工股」等,則視乎投資者是否可承受大量不明朗因素而導致情緒的大幅波動,當然高風險自然有機會高回報,若果投資者認為自己偏財運強,膽色過人,不知如何寫個「死」字,也可考慮於價位大幅下滑時買入,但建議「短炒」為宜,如果堅持長線持有,請確保自己有足夠忍耐力和暫時封閉感覺,待明年大市回穩之時,可望有合理回報。

為了讓投資者在未來半年可以「安全過渡」,現提供以下生活錦囊,希望在弱勢時仍可明哲保身,留待明年行運指數回升時再大舉反擊。

錦囊一:一字記之曰「忍」

小不忍則亂大謀,相信也不用多作解釋,大家都明白「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道理。

錦囊二:仍是忍

要再三提醒投資者,是因為在弱勢時,會更經常遇到很多「假機遇」,耳邊比平時聽到更多貼士,以為自己行運,「起錨」變「超錯」,一時貪心大意往往掉落陷阱。請記住,忍手。

錦囊三:忍忍忍

對,你沒看錯,都是忍。行運指數創歷史新低時,其實除了忍,也沒什麼可以做。人生必有高低起跌,只要忍得住在低位時不要浪費彈藥,作無謂投資,到強勢再起時才有能力一擊即中。可能你會覺得,什麼也不做會否太過消極呢﹖那不妨投放更多資金於家庭親人的穩健市場中,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注意:人生市場屬非公平交易市場,大部份投資都不冀望回報。以上純粹筆者個人意見,請投資者自行估計可承受的投資風險而作出適當的投資活動。


2010年6月5日星期六

毋忘你們

今年上天送給我一份很值得紀念的生日禮物,我的農曆生日就在今天,一個我國人民同胞不會忘記的日子。

二十一年前的今日,我望著電視的新聞片段,呆了。我不敢相信眼前所看到的,是事實。還是初中生的我,縱使對政治不了解,對民運不熟悉,也無法忍得住,不讓眼淚流下來。腦海不斷浮現那些流著學生鮮血的鎮壓場面,心情波濤洶湧,心痛得徹夜難眠。

一早起來,我穿上純白的校服,顯得手臂上的黑臂章更為鮮明。從藍田到銅鑼灣,不論在巴士或地鐵裡,都瀰漫著沈重氣氛,我們沉默,因為我們心碎了。還記得當日中文堂的高老師,邊哭邊和我們分析講解整個學生民運,我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見到溫文儒雅的高老師,這麼激昂動人。一九八九年,國家以為平息了民運,其實才是民運的揭幕。

大學時代主修中國貿易,修讀中國近代史,對文化大革命有更深的認識。早前聽到曾特首的「文化大革命與民主」的言論,心寒。我們竟然活在他的「統治」下,怎不教人「驚心動魄」﹖原地踏步的,並不是我們。

二十一年過去,鮮血沒有白流,我們還在延續著你們的宏志,而且必會薪火相傳,讓燭光燃點下去。

毋忘六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