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回憶

回憶,感覺是又愛又恨。

活了數十年(?!)回憶是不多也不少,但已足夠在你不為意的時候,殺個措手不及。這一年,半夜醒的時候特別多,腦海總是飄浮很多零碎片段,像很遙遠又很真實,幸好,也不盡是傷感的

每次說起飯局之佳餚珍品、食友的千奇百趣,跳出來的是這兩年來的開心聚會情景,也很同意食友所說吃一頓飯不只是食物重要,人物氣氛也是整頓飯的回憶,怎能從中刪除一二?心情影響感覺,感覺也會影響味蕾嘛

在朋友的追思會上,播放朋友生前的生活相片,看到朋友在醫院的容貌,跳出來的是和媽媽在醫院一起奮鬥的情景,痛苦、掙扎、無奈、傷感的情緒一併湧現出來,但我很珍惜感謝,那段和家人同心走過的日子,因為是媽媽最後留給我們的

走在回家路上,跳出來的是從前和情人手拖手散步回家的情景,簡單,就已很甜蜜。有時在回憶中會想,如果那時是這樣、那樣,結局會否改寫了呢?奈何現實,總沒有「如果」想起《心動》的歌詞「如果不能夠永遠走在一起也至少給我們懷念的勇氣…」,心底裡還充滿著溫暖的回憶,也算是值得高興吧

那一夜,坐在18樓的露台上,吹著悠悠涼風,眺望對岸的繁華璀璨,在嘆著醇厚威士忌的我,特意放縱自己的回憶。哈,與其讓回憶突襲我,不如我先下手為強啦!(好勝不減!) 兩年來的細緻情景一幕一幕的浮現:有開心的,有痛苦的,有甜蜜的,有瘋狂的,有溫馨的這些全都是屬於我自己,我會好好記住那種感覺,就是我努力活下去的原動力


回憶,雖是又愛又恨,但總比沒有回憶好。你說是嗎


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

守護天使 II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天使原先有個使命,要盡力用百寶袋的魔法,讓自己重視的人過得開心快樂。於是,天使用了自己認為最好的方法,去愛護這個人,怎知,其實天使從來沒有問過,到底這個人最想要什麼?天使以為,自己很偉大的用盡法寶,就是盡忠職守,這樣,故事就會一直發展下去。原來…

一日,天使因為迷失了國度,變成了折翼天使,試問不快樂的天使又如何給人快樂?在凡間兜兜轉轉,天使始終找尋不到方向,尋回她原先應要走的路。失落的她知道,那個原先要被守護的人,很想放開那唯一牽引著天使的玻璃線,因為那條線界得大家傷痕纍纍,讓人走不出外面的世界。這樣,所有理想也沒法實現。

原先天使不明白,這也難怪,沒有了魔法的她,又如何會懂什麼道理?也只能怪她一直自以為是。在凡間歷練了好一陣子,見過人生種種,天使終於開始有點懂了。於是,天使知道有一件事,她一定要先辦得妥妥當當,才能讓大家各自安心繼續上路,向風雪之路狂奔。就在金光燦爛之下,她借用朋友的一點魔法,化身魔鬼,向那個被守護的人施了最討人厭的毒咒,當然事情一如所料,玻璃線一折即斷。故事看到這裡,可能大家會問,是否天使又一廂情願的做她自以為是的事呢?噢,當然是,她就是這麼頑固,但她最後能夠做到的,就只有這樣。

折了翼的天使不打算回天堂,事實上也回不了天堂。不過天使明白,留在凡間享受人間的悲歡離合,美酒佳餚,也是不錯。縱使在不同國度,也可以用某種形式去守護的。


願你飛得更高、更遠。


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古酒之夜

朋友都知道我愛酒,雖然不是經常喝(哈哈!),但清酒、燒酎、威士忌以至紅、白酒,都會喝。最近,對「古酒」產生了興趣。

「清酒之森」blog主「草草一刀」邀請,剛赴了一場有趣的「屠酒會」,地點在「古酒論」,主題正是「古酒」。古酒,是由日本清酒在木桶或酒樽發酵三年以上,亦稱為「長期熟成酒」。如人生一樣,經過時間熟成的清酒,色、香、味都產生很大變化,感覺更醇厚,更廣闊。

「古酒論」老闆去年已相識,故此我對古酒其實早有點認識。是晚,數位愛酒者聚首一堂,就由一支「天山」清酒揭開序幕。吟釀味道濃郁的古酒,一般較適合配重味道的中式食物,但是晚我最喜愛的一支「東光秘藏古酒1989」,竟和生蠔很夾,可能是因為「東光」有著一股特別的羶味吧,有趣有趣。


我最喜歡這支
 
另一支主角,「琥珀光 10年秘藏大吟釀古酒」,是用京都伏見水釀造,不知是否因為軟水關係,「琥珀光」入口柔順纖細,味道清淡,不用配食物,淨飲就可。

入口好溫柔

酒友自攜了兩支大七古酒,「大七吟釀古酒1992」和「大七自然酒生酛1992」。「大七」清酒相信不用多介紹,但其實「大七生酛」更為出名。生酛,用來「燗酒」最好,雖然熱清酒不是我杯茶,但米味厚實的生酛,確實是溫熱後更能喝出其真味,而且會更滑口。

溫熱到45-50度最好喝

大抵酒真的是情緒催化劑,大家愈來愈喝得興起,暢談甚歡,我也忍不住要出動我那支「龍(黑龍) 大吟釀」了。這支好爽酒,為這次「屠酒會」作了個精彩的結尾。

結尾來支爽酒爽!

微醉笑著道別,酒友漸漸散去。我看見戰鬥後的「屍骸遍野」,就留下來幫忙收拾一二。老闆好客,又拿出支「末廣」古酒,和我邊嘗邊傾。

或許,酒真的可以拉近人心的距離,即使年齡相距。由古酒說到算命人生,談得投契,估不到面前這位年青老闆,比想像中世故(和外表不相符喎)。看到老闆這麼著緊自己的前途人生,我也深受感動,來個開心擁抱,是愴涼深夜的一股熱流。

三時多,是時候回家去了。

活著就是好

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我慶幸還在

很不情願的停寫了半年。停止,是因為發現自己情緒出現了問題,真的寫不下去。今天,終於可以笑著面對傷痛,知道已經辛苦的捱了過去,我相信自己再有能力,執筆和大家分享這年來的心路歷程。

情緒問題自去年12月已開始纏繞著我,情緒失控,簡單點解釋,是「淚腺不受控制的過份發達」(這個名當然是我自創的!) 。由最初一星期病發一次開始,到後來嚴重到每日病發幾次,我覺得自己就如看完《LOST》般迷失。或許我真的過份高估自己的能力,媽媽的離開除了悲傷之外,我也不斷為自己添加很多沈重的無形壓力,當然也因為種種不為人知的家庭問題,我也要一併面對解決。

病發時,在巴士內會無緣無故地哭;在公司裡望著電腦又可以哭一小時,然後再躱進洗手間繼續哭;也試過坐在餐廳,正想吃第一口飯時,原來眼淚已滴在飯碗上,於是衝了出去埋單,哭著跑回家。例子太多,數不盡。哭著睡、睡醒又哭的情況太尋常,已不值一提。很難解釋為何情緒會突然處於低點,眼淚會忍不到的流下來,可能這就是病吧。這種一日病發好幾次的情況,由最初的不知所措,到後來習以為常,我開始愈來愈討厭自己。有段時間不想見朋友,因為不想朋友看到自己口腫面腫的樣子,為我擔心。人生最傻的事當然也想過,好幾次情緒失控得可怕,真的很想念媽媽,但很幸運每次都在邊緣一刻,把自己一片一塊的執回來。我慶幸我還在。

年中,知道自己情況越趨嚴重,曾經對好友說過想看醫生,但又是自己的硬頸倔強性格累事,覺得自己可以攪得掂。現在回想,看醫生可能可以減輕過程中所受的痛苦。每次病發,我會讓自己先哭一會,然後就嘗試控制自己情緒,其實所謂「控制」,就是盡量將自己思想撥回正面,迫自己想好的一面,很阿Q,但起碼可以暫時治標。

說到治本,其實我一直沒想到,那時的我,根本沒可能還懂想這麼多吧。我想時間可能是唯一方法,捱得過就可。或許是天意,機緣巧合下我竟然走了去學八字算命(噢,八字算命不是宗教來的) 。猶記得師傅對我說:「嘩!妳咁都仲未死得呀?」當然,他是看著我的八字來說,又其實他是知道我一定死唔去啦。在學習過程中,我從八字五行理論想通了很多人生問題,這些對我治療情緒病,很有幫助,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和大家分享。

這一年,我失去了兩個對我很重要的人。我已盡了力,雖有遺憾,但沒怨,也無悔。

今天,終於可以笑著面對眼前的傷痛,我應承過自己,從此以後要好好享受和珍惜,這得來不易的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