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欣賞寂寞

有日,朋友在訴說著他那「曲折離奇」又「欲斷難斷」的複雜感情關係。

「乾脆分手算了。」我開始聽到有點不耐煩。

「我們已不是情侶關係了,現在我只是抱著玩的心態跟她一起。」朋友故作瀟灑的說。

「吓?為什麼要保留這種『關係』?」我好奇問。

「我的感情生活是不能真空的,在未有下一個之前,我也要保留這種『關係』。」朋友理直氣壯地說。

噢,原來是怕寂寞。

每個人都會害怕寂寞,尤其是當你擁有很多的時候。我擁有的不多,也不想擁有太多,但我也是怕寂寞怕得要命。一個人吃飯、行街、睇戲、旅行,沒問題的,那不是寂寞,我在做著喜歡的事情,是滿足快樂的。

在高興雀躍的時候,找不到有人值得跟我分享,是寂寞;

在傷心流淚的時候,找不到肩膀值得讓我倚靠,是寂寞;

在驚惶失措的時候,找不到雙手值得給我緊握,是寂寞;

在發展興趣的路上,遇不到知音人,很寂寞;

在追尋理想的路上,遇不到同行者,很寂寞;

在漫長人生的路上,遇不到相愛的人,對不起,真的很寂寞。

上天安排我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並不等如我要寂寞的走完人生。然而,縱使有家人在我背後支持,但也不等如我不會寂寞。在寂寞的時候,我才更加明白,要消除寂寞,不是要擁有,而是要學懂放手。當你不再執著於自己擁有幾多,不再計算自己失去多少的時候,原來一個人走著,並不寂寞,因為你不會為了要擁有而迷失自己,試問有什麼比失去自己更加寂寞?

我不敢說我不寂寞,因為我還是會有迷失自己的時候,而且將來可能有更多更多。但起碼我開始欣賞寂寞,它是個警號,在我墮進執著的深淵之前,它必定會在我心靈上狠狠響起。

4 則留言:

  1. 我覺得,最寂寞的是找不到同行的人。
    其實人的一生也在努力的去找尋同行的人,距離或遠或近,但總是想找到向著同一個方面的同行者。
    但找到可以同行的人,其實一點不易。要一同前進,其實除了時間性及緣份,還要靠一點努力。因為一點緣份,有時會覺得找到了,但一路下來,卻又越走越遠,最後望也望不見了。
    說遠了,妳其實說得好,懂得放開才會獲得更多,這也是一個離去了的前輩對我說過的話。

    回覆刪除
  2. 你好FANNY!不知你記得我嗎.
    朋友經常很奇怪,為什麼會一個人去看電影,吃飯...等等, 好像很寂寞孤清.
    其實, 自從男朋友去世之後,我開始學懂欣賞獨處(有時反而很怕人多,所以我很少出席飯局了),在人群中很易失去自我,因為你做的每件事也好像要和人交代, 反之一個人的時候,只會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和你想法有點不同-上天安排我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亦將會一個人離開這世界。有幸在生命中遇上一個同伴,是恩賜。
    我和他的回憶,是恩賜!

    回覆刪除
  3. Omander,我也見過你好幾次,當然記得你!
    是的,上天安排我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亦將會一個人離開這世界,不過,在不長不短的人生過程中,並不一定要一個人的呀. 是的,有幸在生命中遇上一個同伴,是恩賜,但我相信,命運還是自己掌握的,你的思想和心態,才是影響你選擇如何去走你自己的人生. 我就正為自己的人生加油呢!
    希望你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4. 愈多人圍繞, 感覺愈寂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