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星期六

毋忘你們

今年上天送給我一份很值得紀念的生日禮物,我的農曆生日就在今天,一個我國人民同胞不會忘記的日子。

二十一年前的今日,我望著電視的新聞片段,呆了。我不敢相信眼前所看到的,是事實。還是初中生的我,縱使對政治不了解,對民運不熟悉,也無法忍得住,不讓眼淚流下來。腦海不斷浮現那些流著學生鮮血的鎮壓場面,心情波濤洶湧,心痛得徹夜難眠。

一早起來,我穿上純白的校服,顯得手臂上的黑臂章更為鮮明。從藍田到銅鑼灣,不論在巴士或地鐵裡,都瀰漫著沈重氣氛,我們沉默,因為我們心碎了。還記得當日中文堂的高老師,邊哭邊和我們分析講解整個學生民運,我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見到溫文儒雅的高老師,這麼激昂動人。一九八九年,國家以為平息了民運,其實才是民運的揭幕。

大學時代主修中國貿易,修讀中國近代史,對文化大革命有更深的認識。早前聽到曾特首的「文化大革命與民主」的言論,心寒。我們竟然活在他的「統治」下,怎不教人「驚心動魄」﹖原地踏步的,並不是我們。

二十一年過去,鮮血沒有白流,我們還在延續著你們的宏志,而且必會薪火相傳,讓燭光燃點下去。

毋忘六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