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

我還是我

「我不知道…原來妳不喜歡吃法國菜。」

當年的小男友在日前的晚飯中,忽然說了這一句。

是的,你不知道是正常的,因為我從來沒有說過,就算是在那餐Vong晚飯之後,就算是相識十數年到現在。

**************************************************************************
「妳近來好嗎?」前夫昨日在午餐聚會時問。

「很好呀。」我很自然地說。

我在說甚麼呀?我怎麼會「很好呀」!!!上星期剛給媽媽嚇個半死,還要每星期為你找藉口解釋你為什麼不「現身」,若不是你現在過着「飛人」生活,我還瞞得住嗎?

**************************************************************************
完全是我的問題。

我發現,在別人眼中的我,原來是另一個我,最恐怖的是我是清楚知道的。那麼是我精神分裂嗎?還是我喜歡戴着假面具去please所有人?我不知道。自我懂事以來,我就不喜歡表達自己,我指的是自己的想法和喜惡。我喜歡談天說地,風花說月,與朋友開玩笑,但就只限於此。朋友不明白我,我不太在意,重要的是我明白他們,因為我喜歡事情掌握在自己手裡面,讓我覺得有安全感。

我理所當然地以為,愛我的人自然會了解我,或者起碼會嘗試去明白我,但我忘記了,畢竟是兩個人,任你怎麼心靈相通,坦誠溝通還是很有必要。然而,對於我來說,這件是高難度的事,因為那就等於把自己的內心脫光了一樣,赤裸裸地展現在人前,我那孤傲的麻煩性格,不屑做得這麼「出面」,當然亦很害怕受傷。

只是,這個世界是「等價交換」,沒有不勞而獲。你不能將心比心,就不要奢望有人與你「心神合一」,單方面犧牲遷就,終有日會累。

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應放棄亦不想放棄。因此,我在嘗試,嘗試去改變自己,為了要見證自己的「偉大作業」,你們於是就在此時此刻此地,有幸地讀著這篇文章。

6 則留言:

  1. 有人同我講過, 我地有兩隻手, One is to give and one is to take. 或你會發現, 平衡一下, 會係對自己好d嘅一個方法. I love you

    回覆刪除
  2. 有些人,什麼事也喜歡/要人家為自己擔心,妳就是相反的那種人嗎?

    可能大部份時間是沒有問題的,但人總有低落及軟弱的時候,那些時候,就會很辛苦。所以有時讓人家去關心自己,也很必要。

    不過,也同意,真誠‧坦白,要做到跟身後的人溝通得好,從來不容易。跟家人還可以說是容易一點,但跟朋友或身邊人,已經要學習。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魚腸媽, 謝謝! 我在學習當中, 希望有畢業的一日.

    KC, 我就是覺得, 如果自己可以應付得到, 就不想讓人擔心. 人生的學習課程真的很多, 邊走邊學, 不容易但還是會樂在其中, 那才不枉此生.

    回覆刪除
  4. Fanny,

    看著你的心路,就像我自己看著一面鏡子。想要蛻變,就先必需先坦誠向自己承認自己是害怕孤獨及缺乏安全感的。從自己的黑暗面去認識自己,從來都是一個最直接有效的辦法。
    互勉。
    K.T.

    回覆刪除
  5. KT, 是的,要面對孤獨寂寞是不容易,但還是要嘗試欣賞孤獨寂寞,有時未必是壞事. 至於安全感,哈哈,其實好抽象,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不過女人在這方面是比較苛求一點,我覺得.大家都努力啦!

    回覆刪除
  6. 我比較自我/自私, 自己內心舒服最要緊, 即使那可能代表我的親人會擔心, 或者...自己會受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