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Chef’s Table Dinner的體驗

昨天到醫院探望完媽媽之後,與哥哥吃晚飯,閒談間說起剛過去的星期五晚,我與七位朋友一行八人,到四季酒店的法國餐廳Caprice,吃了一頓難忘的Chef’s Table Dinner。哥哥一聽,立即說:「這不似是妳喜歡吃的東西喎?」哈,對!不愧是我的哥哥,果然很知道我的喜好。哥哥與我相差七年,我覺得這差距剛好,差距太少,會容易爭吵,太多,又恐怕有代溝。與哥哥的關係比較像朋友多點,可能是小時候有好幾年不是一起生活,到一起住的時候,我已經快要升中學了。

話說回來,在眾多菜式當中,法國菜絕對不是我首選,比起意大利菜、西班牙菜及其他西菜,甚至是屬於排得較後的選擇,沒有甚麼特別理由,就是不太喜歡。還記得n年前小男友想製造浪漫約會,突然有日拉了我去當年剛開張不久的文華Vong,吃了整頓tasting menu,給我的感覺是不太好吃,價錢不用說當然是不便宜(當年的小男友祈求你不會看到這篇文章)。自此,如果吃飯菜式地點任我選,我是很少選法國菜,奈何公司應酬飯久不久都會選法國菜,那應酬飯就更加吃不是味兒,怎能會喜歡呢?

今次朋友在飯局中說起Caprice,由於當中有朋友在那裡廚房工作,即時有人提議不如湊合八人,一嘗Chef’s Table Dinner,我一聽,連我這個對法國菜沒大興趣的人也想參與其中,為的就是Chef’s Table的體驗。凡是未試過的東西,就算興趣不大,我都會想試試,因為只有親身試過,你才可以說得出喜不喜歡。

星期五晚的Chef’s Table Dinner,我是吃得很舒適愉快的。當晚吃飯前,媽媽身體突然有事要到醫院治療,我即時拋下工作趕去醫院,心是擔心得要命的同時,又害怕晚餐會遲到,畢竟這是大家都很期待的聚會。在醫院逗留了個多小時,趕到酒店也遲了二十分鐘,多得朋友細心預早通知餐廳延後起菜,我才算趕得上。坐下時,其實我還驚魂未定,手在抖震,然而朋友間的談笑風生、笑聲絡繹不絕,卻把我的心安撫下來。我們是坐Chef’s Table,在廚房側的一間獨立房間,可以看到整個廚房的運作,又可以參觀Caprice那引以為傲的cheese cellar,加上餐廳經理詳細解釋Amuse Bouche,親自serve cheese selection,主廚親身介紹兩道主菜,還有侍酒師講解各款美酒與菜餚的配合,這真的是個很難忘的用餐經驗。當然,食物質素固然是重要,但能與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體驗這個美食過程,我想這才是當晚吃得舒適愉快的主要原因。

這兩天我們一班朋友在激烈討論當晚菜餚的好與壞,作為愛吃的人,我怎會不參與?只是不論結果怎樣,我還是會給這次體驗很高很高的分數,因為是這次晚餐聚會,把我惶恐不安的心情,慢慢的平靜下來。








11 則留言:

  1. Jason, you can experience the Chef's Table any time you like. Just book it!

    回覆刪除
  2. 1. Vong的tasting menu,是當年最高級﹝貴﹞的法國菜,都真係幾高級啊!

    2. 比起法國菜,我更喜歡意大利菜,當然還有日本料理;

    3. 哈!我跟妹妹相差3年,又真的是很多爭拗,只是近年才懂得好好相處;

    4. 噢!等我還以為妳影芝士時是凍到震…

    5. Me too!有時吃只是片面的snapshot,記得的就是羊肉出色與否,魚生新鮮與否;但當天就真的是一個經歷,我也很高興跟幾位經歷了開心愉快的一個晚上。等如CSY問我為什麼不即場投訴個乳鴒燒得不好,我說如果無傷大雅,不影響當晚的整體氣氛及心情的,我還是會let go,因為這一晚我們﹝或至少我會﹞很多年後還會記得,不想為投訴兩件燒鴿子令整晚的歡愉氣氛留下污點。

    回覆刪除
  3. 1. 當年年紀還小,只知道以價錢看來就應該是很高級,不過我覺得味道就很一般.

    2. 嘩! 意大利菜同日本料理簡直是「賣飛佛」.

    3. 哈!這是我覲察所得的普遍現象!

    4. 我是「怕熱人」,冇咁快凍到震卦,不過坐低食第一道菜時,都仲係心神不定.

    5. 絕對贊同!朋友聚會的整體氣氛是很重要, 最緊要唔好掃興,就算食得番隻medium rare嘅鴿都補唔番.

    回覆刪除
  4. in our opinion, the reason French cuisine is preferable to Italian is that whilst both has rustic comfort food dishes (duck confit, wild boar ragout), the nature of Italian cooking restricts their ability to progress to a fine dining level...

    回覆刪除
  5. 當然,法國菜有很多值得欣賞的地方。

    比較起法國菜,我喜歡意大利菜多一點的原因是因為意大利菜很突顯食物本身的原味,所以對食物本身的品質要求很高,這一點,我的感覺得與日本菜是不謀而合的。

    另外意大利菜的飲食模式,也著重圍檯大家分吃,這與中國菜的飲食模式又十分相似,氣氛融恰,也較喜歡。

    回覆刪除
  6. 絕對贊同KC的說法,亦是我喜歡意大利菜和日本菜的原因.

    回覆刪除
  7. "對食物本身的品質要求很高"
    I think in each cusine, at the highest level, the quality of ingredients is assumed?

    "另外意大利菜的飲食模式,也著重圍檯大家分吃,這與中國菜的飲食模式又十分相似,氣氛融恰,也較喜歡"
    that part is agreed =P

    回覆刪除
  8. I can imagine a 20 course French tasting but not really a Italian one.

    I can imagine both a comfort-meal of pastas or boeuf bourguignon, that's my poi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