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古酒之夜

朋友都知道我愛酒,雖然不是經常喝(哈哈!),但清酒、燒酎、威士忌以至紅、白酒,都會喝。最近,對「古酒」產生了興趣。

「清酒之森」blog主「草草一刀」邀請,剛赴了一場有趣的「屠酒會」,地點在「古酒論」,主題正是「古酒」。古酒,是由日本清酒在木桶或酒樽發酵三年以上,亦稱為「長期熟成酒」。如人生一樣,經過時間熟成的清酒,色、香、味都產生很大變化,感覺更醇厚,更廣闊。

「古酒論」老闆去年已相識,故此我對古酒其實早有點認識。是晚,數位愛酒者聚首一堂,就由一支「天山」清酒揭開序幕。吟釀味道濃郁的古酒,一般較適合配重味道的中式食物,但是晚我最喜愛的一支「東光秘藏古酒1989」,竟和生蠔很夾,可能是因為「東光」有著一股特別的羶味吧,有趣有趣。


我最喜歡這支
 
另一支主角,「琥珀光 10年秘藏大吟釀古酒」,是用京都伏見水釀造,不知是否因為軟水關係,「琥珀光」入口柔順纖細,味道清淡,不用配食物,淨飲就可。

入口好溫柔

酒友自攜了兩支大七古酒,「大七吟釀古酒1992」和「大七自然酒生酛1992」。「大七」清酒相信不用多介紹,但其實「大七生酛」更為出名。生酛,用來「燗酒」最好,雖然熱清酒不是我杯茶,但米味厚實的生酛,確實是溫熱後更能喝出其真味,而且會更滑口。

溫熱到45-50度最好喝

大抵酒真的是情緒催化劑,大家愈來愈喝得興起,暢談甚歡,我也忍不住要出動我那支「龍(黑龍) 大吟釀」了。這支好爽酒,為這次「屠酒會」作了個精彩的結尾。

結尾來支爽酒爽!

微醉笑著道別,酒友漸漸散去。我看見戰鬥後的「屍骸遍野」,就留下來幫忙收拾一二。老闆好客,又拿出支「末廣」古酒,和我邊嘗邊傾。

或許,酒真的可以拉近人心的距離,即使年齡相距。由古酒說到算命人生,談得投契,估不到面前這位年青老闆,比想像中世故(和外表不相符喎)。看到老闆這麼著緊自己的前途人生,我也深受感動,來個開心擁抱,是愴涼深夜的一股熱流。

三時多,是時候回家去了。

活著就是好

2 則留言:

  1. 果真是精彩的一個論酒夜!
    Fanny, 我也多謝您介紹我飲古酒,和上次的古酒配大閘蟹會。
    華鳩貴釀仍然是我最喜歡的、一支百喝不厭的好酒!

    回覆刪除
  2. Iris, 不要客氣, 好東西應要和大家分享, 開心妳也喜歡華鳩貴釀, 我們這一晚也有喝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