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生活與飲食

自小愛吃,每到吃飯時侯,就算很忙、很累,都會立即回魂,吃了再算。

小時侯家住藍田屋邨,所讀小學就在屋邨樓下,由於父母都要上班,所以每日返學放學都經常會在樓下掃小販檔,什麼魚蛋、牛雜、腸粉、煎釀三寶、大菜雞蛋,統統無一幸免。那時還小,家境又不富有,對食沒什麼要求,或者應該說不懂得有要求,只要是吃得入口都不會放過。不過即使不懂,都仍然會分別這一檔牛雜會比那一檔好吃,我想「要求」這東西可能是天生的。

後來人長大了,可選擇的食物多了,加上是超級「易肥底」,真的是再不能什麼東西都放入口。話雖如此,天下間美食何其多,不試又怎知好吃否?不知好吃不好吃,又如何取捨呢?想來想去,結果還是一見未吃過的,都是放進口裡試著再算。

一向有看網上食評的習慣,因為某些食評寫得中肯,資料豐富,為自己省卻了不少篩選食肆的時間。年初偶然在某一網上食評得知,原來網上食友一向有定期舉辦不同菜系食肆的飯局,大喜,立即走到討論區報名看看,就參加了年初的開年飯局。自此食友飯局就成為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活動。

參加飯局其實有很多著數:
1. 可以以一人價錢試到十多道菜;
2. 可以免費(:p)或以一支酒來換取享用多款美酒的機會;
3. 不用怕被自己的飯腳「放飛機」而沒飯吃;
4. 不用煩惱點菜,尤其是你不熟悉的菜式;
5. 分分鐘可試到餐牌上沒有的特別菜式。

當然最令我珍而重之的,是結識了一班愛吃又懂吃的朋友,是真的,飯腳難求,愛吃懂吃的飯腳更難求。大家邊吃邊討論,分享意見,從中可知得更多,箇中樂趣,真是非筆墨可形容。

曾經有朋友問我,為什麼要對吃有這麼多要求,反正不太難吃放得入口就可以了。我只是覺得,同樣要付出味覺感受、精神時間、金錢、胃的空間和脂肪配額,為什麼不給自己機會去要求高一點、好一點呢?就算是三蚊買個菠蘿包,都可以買個新鮮出爐而不用買個隔夜呢!如果對吃進自己肚裡的東西都沒有要求,對生活又怎會有要求呢?如果對生活都沒有要求,那麼你對人生還有要求嗎?

生活與飲食,我想是不能分割的。

2 則留言:

  1. 吃得好一點,是最簡單最直接令自己快樂的方法。
    當然,有很多人都「好又一餐,唔好又一餐」,「求其事但」的,就要找一些難一點的方法令自己快樂。
    同意,能在飲食網認識到一班懂吃又愛吃的朋友,是近年來的最大收獲!

    回覆刪除
  2. 對!所以我都覺得自己好容易快樂,不過就不是這麼容易遇到目瞪口呆的心太軟.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