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等待的心情

今天是陪媽媽入院的日子。

近兩年來,媽媽身體一直不好,她患的是一種名為「皮膚肌肉炎」的免疫系統疾病,病況簡單得就如按字面理解,皮膚發炎紅腫,肌肉發炎無力,只是醫起來,卻複雜得多,服用類固醇和輕劑量的抗癌藥,都不能把病情控制。不過,根據醫學研究,這個病的最大危險,是通常與癌症相連的。發病初期,醫生已經立即安排媽媽入院做各種檢查,住院八日,可以說得出的檢查都全部做過,但是丁點癌症的跡象都沒有。內心其實是稍為放心的。然而,醫生已再三叮囑,這個病是與癌症不可分割的,所以媽媽除了要定期覆診外,還要每年全身做電腦掃瞄,以確保沒有發現腫瘤。其實兩年來心理準備已經好充足,去迎接任何壞消息,只是當自己實實在在親耳聽見的時候,那種傷痛而又無能為力的複雜心情,我真的不知怎樣形容。

今日坐在病房走廊等候醫生接見的數個小時,我腦裡浮現著媽媽近年來受病魔折磨的痛苦,心很痛。坦白說,我從小就是媽媽的「頂心杉」,自小與她爭吵無數,我的硬頸與她的固執,好像是上天特別安排,或者這就是所謂的「無仇不成母女」。我想人是真的長大了,尤其是近幾年來的經歷,令我明白沒有什麼會比家人更親、更愛、更接受自己,因為我是個怎樣的人,就只有自己父母最清楚。我很後悔,我是真的愛得太遲。

等著的時候,走廊另一邊病房忽爾傳來肝腸寸斷的叫哭聲,悽慘得教人不忍聽下去。明白生離死別,是人生必經,不過就算有「看得開」的思維,血肉之軀的情緒還是按捺不住,人畢竟還是人,「感覺」是證明我們還是活著的,雖然很多時你倒寧願自己失去知覺。

等了又等,終於等到會見負責執刀的醫生。他仔細看著報告,很簡潔講解手術的風險和步驟,然後很冷靜地說,媽媽不能如期做手術,因為她體內的鉀太低,要先補鉀才能動刀。沒問題,「變幻才是永恆」的道理,我應該已經讀到博士級,只是想到媽媽作為病人的等待心情,我的心是痛上加痛。

仍期待媽媽康復的一天。

4 則留言:

  1. 雖然懶媽媽在這一個blog的回應足足遲了一個星期... 但慶幸今天能夠說的是, 知道auntie的手術成功, 真的很高興! 相信auntie 有你和uncle和阿哥的支持, 一定可以早日康復! 我會永遠支持你和在你身邊的! 嘻嘻 ^_^

    回覆刪除
  2. Tata, 這段日子真的慶幸有你陪伴,能與你擁有二十多年的珍貴友情,無憾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