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星期六

最緊要有自信

我是個很懶很懶的人,是那種看到地上有錢都「懶得去執」的人。工作對於我來說只是唯生,不過為了要令自己可以做上數十年,都總得找一份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來做,要不然,人生就真的是苦上加苦。

讀大學時主修中國貿易,副修市場推廣,原本想回國家創一番事業(哈哈!看不出來呢!) ,奈何遭各方親朋好友的恐嚇和反對,說甚麼一個單身女子,在國內給人幹掉了也沒人知等等的勸阻,而事實上那年頭的中國雖然開放了,但都真的是一步一驚心,我雖然不是貌美,但好歹當時也還年輕,危險指數都算頗高。

出道年頭正值經濟不景氣,記得新聞還報導過,那年的大學畢業生平均新酬是創新低,真氣餒!然而,找工作又沒有想像般困難,當然高薪厚職還輪不到我,不過手上的幾個offer都是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人工不高但卻具挑戰性。年輕嘛,總是對很多東西充滿幻想,廣告就是其中一樣我最感興趣的,就這樣我就選擇了市場推廣作為第一份工作,沒想到「一入豪門深似海」,一做就一直做到現在。

自問能力有限,絕對沒有當高層的條件,尤其是當高層必須要有的強勁「吹水」能力。話說前兩日,在惡劣的經濟環境之下,幾經辛苦才哄到VW有興趣考慮贊助公司的新建設,VW的MD竟要親身來參觀建設工程,這情況當然我也要出動我的大老闆會見。走到門口迎接這位大客人,一看,他的臉色是比墨魚汁還要黑,這也難怪,三十多度的炎夏在露天地方暴曬,任誰都會反面,不過,誰叫你明知行地盤都「西裝骨骨」呢?真的是好典型的德國鬼,腦海即時浮現《Pianist》的高傲德國軍官樣子。沿途努力打開話題,但是他那想殺人的面容,真的是怎樣逗都一臉悶氣。此時,大老闆會合我們,就即時表現了他的「吹水」絕技。兩個小時的行程,老闆施展渾身解數,由公司發展大計講到自己家鄉夏威夷,最後終於看到德國鬼由黑臉變笑臉。大老闆之後都忍不住誇讚自己的口才,他沒有甚麼好,就只有自信是他最吸引人的地方。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大老闆是有「打工命」,他其實對市場推廣是一竅不通,但他在公司任職的數年,正是經濟起飛、公司業績最好的時期,少勞多得,現在時勢不好,他卻快將退休了。不過,話說回來,他那三寸不爛之舌,我還是十分佩服。

上年的金融海嘯,確實浸死了不少人,尤其中產人士。身邊朋友一個接一個「放長假」,幸好,他們大部份都是「自由人」,沒有老婆仔女要供養。我慶幸還是「小薯仔」,公司裁了我都幫不了多少,不過,自己也為朋友着急擔心,希望他們在長假中,可找到一條新出路。我深信只要有能力,就算沒有「打工命」,都一定可以開創屬於自己的天地,最緊要的是,失掉了工作,但沒有失掉自信。

7 則留言:

  1. 「Up得」絕對緊要,其實有不少成功人士都係咩都唔多識,不過一味up得,就咁搞掂,風水師就係一個成功例子。

    沒錯,無信心一定輸,我都希望在跌落水之前可以落得切船,或者至少搵塊大大地的木板,頂多一陣...

    回覆刪除
  2. 我對你絕對有信心!為了可以繼續你的美食遊踪,我相信你不單只搵塊木板,轉隻郵輪都沒問題!

    回覆刪除
  3. 哈哈,謝謝,不過暫時只係塊浮板,仲要自己不停踏水果隻!

    回覆刪除
  4. "Confidence comes not from always being right but from not fearing to be wrong." - Peter T. Mcintyre

    I think we can all achieve what we think we can, just believe in yourself and I am sure we can all have our own cruise in the very near future ... haha ... travelling around the world to try great food !

    回覆刪除
  5. Jason, exactly! I'm looking forward to that day.

    回覆刪除
  6. 我很少看 blog, 不過剛追蹤到來這裡. 您擁有的是一顆謙虛的心, 必會讓您吸取到適合的技能及友誼, 達成理想的.

    回覆刪除
  7. yupapa,謝謝!成你貴言,我也期待有這一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