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嚮往愛情

我不相信婚姻,但相信愛情。

年紀不算輕,樣子不標緻卻也不太難看,人品怎樣說都應該好過「李美人」,又喜廣交結友,按道理如果我不是命犯天煞孤星的話,戀愛經驗多少我都總算有一點點。

試過暗戀、明戀、苦戀、一見鍾情、日久生情、想愛不能愛、想愛不敢愛;做過人家的女友、老婆、情人知己、不知情的第三者;經歷過純情初戀、愛情長跑、拍散拖、閃電式戀愛、結婚、離婚之後,我在想,我為甚麼還要相信愛情?

與其說我相信愛情,不如說我嚮往愛情。我也不是不怕死的。「愛有多深就有多痛」的道理,我有深切體會,只是與其要我關掉神經感覺系統,封鎖自己在忘愛的冰櫃裡面,我倒寧願自己痛多幾次,因為我相信完整的人生除了親情和友情,還需要愛情。愛情就如一面鏡子,你會看到另一個自己,在做著匪夷所思的傻事,那是個你可能從來未真正認識過的自己。這樣有趣的人生,我又怎麼可能錯過呢?

曾經有朋友說過,這世上沒有永久的愛情,愛情終有一日會淪為感情,甚至親情。我不認同。因為這說法,明顯是把活生生的愛情釘死在婚姻的十字架上,看着它溜走死去。婚姻的原意應是兩個相愛的人,給予對方愛你一生一世的承諾,二人為一體,不論貧、富、老、病,不離不棄。這樣的承諾,不等於愛情就要變成感情,變成親情。會抱著這種想法的人,其實是你自己一早已放棄愛情,那就不要怪你的老公或老婆,為甚麼會變,變得陌生,變得冷漠。

不過,現實總是磨人的。到真真正正去經營(對,是經營,多難過!)一段婚姻的時候,很多時你都會把「愛情」丟到萬丈遠,不是有心的,只是生活實在迫人,要工作賺錢養家照顧孩子父母兼計劃準備將來,「愛情」不是萬能吧!結果因為愛情而併命做的事情,卻狠狠把愛情消滅了。「愛情」與「麵包」不能並存嗎?我不認為,只是要拿準中間的平衡,是一門學問。

所以正確的說,我不嚮往婚姻,但嚮往愛情。只不過,當你身在愛情中時,你又會不自覺地做傻事,例如結婚。

6 則留言:

  1. 愛情就像吃黃油蟹,每次埋單都覺得代價太大,吃埋今次好了,下次不再吃。但當季節再來,又抵不住誘惑,心郁郁的又乖乖去吃...

    當然,覺得黃油蟹是「無咩好食」的人,是可悲的,或者佢未遇過好貨色。

    能嚮往愛情,也要勇敢。真的,認識不少朋友,為怕承擔,寧願選擇逃避,可惜。

    回覆刪除
  2. 你的黃油蟹比喻真貼切,愛情就像吃黃油蟹,是要把握時機.
    我也有朋友寧願選擇逃避,是很可惜,放棄了一生的一部分,怎能無憾呢?

    回覆刪除
  3. 愛就像去廁所,若為怕臭不順應自然呼呼的話,谷谷埋埋便秘,仲傷身

    回覆刪除
  4. 命座太陽,我和好友都是, 一旺一暗, 但共通點是爽氣、愛吃和情路多變,不知是否巧合,都喜近術算命理

    回覆刪除
  5. Elaine,

    其實我對術算命理沒有甚麼研究,不過命坐太陽落陷倒是真的,但沒有所謂,反正有失必有得,自己想得開心點就好,而且命運是可以靠自己改變.大家都爽氣、愛吃是很好,至於情路多變,哈哈,我倒覺得自己不算是,因為還有好幾十年要過,現在還言之尚早呢!感情有時不需要太在意,如自己師傅所言,要來的始終會來,這是不可強求呢!

    回覆刪除